close

因為工作常常需要面試新人,面試其實是一場諜對諜的過程,履歷表一定經過美化,隱藏不利,放大優勢

而面試的主管則千方百計旁敲側擊想探知應徵者的真面目,面試時我不斷拋出問題聽應試者的回答,觀察對方回答時的微妙表情與語氣轉折

也尋找答案的邏輯不合理處

當然,常問的問題不外乎

自認優缺點有哪些?平常的興趣是什麼?喜歡看什麼書?

在朋友眼中是一個什麼樣的人?

過去工作或求學時最有成就感的事?

對挫折的看法?是否曾經遭遇重大挫折?

若有

如何突破困境?

以及收穫到什麼?

遭遇挫折時通常會如何調適?

對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有何想法?

你理想的工作希望具備哪些條件?

工作所代表的意義?

這些都是面試大全裡常見老掉牙的考古題,然而,每個面試者的反應不一,有人侃侃而談 ,顯然有備而來,有人有當場愣住, 支支吾吾,更有人無厘頭,

牛頭不對馬嘴

不過我發現越來越多所謂七年級生根本是腦袋空空,心情放輕鬆就來應試,他以為自己是來參加『大學生了沒』節目錄影嗎?

有一回擺在桌上的履歷表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名字

這不是我高中同學:洪× × 嗎?他怎麼會來應徵這麼低階的工作?

見到了老同學免不了寒喧一番,白頭宮女 話天寳遺事,客氣的問他應徵的緣由,也不好問他這幾年過的好不好,

明明知道他通過最後面試的機會不大,還是把履歷表往上呈。最終還是沒錄取,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他。

前幾年卡債風暴過後,來面試的Candidate 西裝革履、相貌堂堂、一表人才,原來是某外商銀行裁撤了整個信貸相關業務團隊的業務主管

,一時不知何去何從。

交換了彼此對就業環境變遷的感想,我想他應該是來蒐集就業資訊吧,對於從事業務工作的人,銷售應該是最基本的能力,

也是最後的依靠,公司可以剝奪你的職位,但是無法剝奪你的能力,唯有能力才會跟著你一輩子,需要的時候就可以重新提槍上陣,掙得一片天!

由面試看到不同的生涯抉擇,我有個習慣無論錄取與否,都會嘗試給應徵者一些建議告訴他我所觀察到的優缺點,希望他離開時不是兩手空空,

也希望他可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!這樣的做法可是跟當年我應徵保德信人壽時與我面試的Robin副總學來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m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